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内页横幅

中数联盟被正式列为DCMM评估机构

2022/6/24 10:42:13
字体【 打印

       经专家审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全资子公司中数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数联盟”)符合相关要求,被正式列为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机构。





       中数联盟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关于DCMM贯标工作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DCMM贯标评估工作,做好DCMM贯标工作的落地实施和应用实践,为企业提供专业全面的评估服务、客观准确的评估结论以及切实落地的提升方案,通过“以评促建”帮助贯标企业厘清数据管理能力真实水平,发现数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对应问题和不足制定解决方案,使数据资产“看得见”“管得住”“流得畅”“用得好”,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管理反哺业务水平提升,助力企业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打造数据管理生态体系。


0DCMM标准综述

       《GB/T 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Data 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Assessment Model,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国家标准,也是针对组织数据管理、应用能力的评估框架。国标发布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发挥政策优势和地方优势,研究制定鼓励政策,积极开展贯标评估,推动DCMM标准的应用落地,支撑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该标准适用于信息系统的建设单位,应用单位等进行数据管理时候的规划,设计和评估。也可以作为针对信息系统建设状况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的依据。运用该标准模型,组织可以清楚地评价数据管理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0DCMM标准意义

       DCMM评估工作是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体现,有助于企业提高数据管理意识、掌握数据管理方法,事半功倍地提高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据管理能力体系和管理应用队伍,培养数字化人才,发现数据治理过程的关键性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通过将企业单位业务、技术应用、数据需求与数据管理过程相结合,实现企业单位数据管理体系革新、生产模式优化、运行效率提升,加快推动企业单位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切实提高企事业单位的数据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DCMM标准还可准确评估各地大数据发展现状。通过对地方、行业各单位组织数据管理、应用情况的评估,可以掌握地方、行业单位组织数据管理和应用的现状,发现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为如何更好利用本地、行业的数据资源和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提供支持。


0DCMM标准评估对象

       该标准的评估对象既可以是数据拥有方,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关键指标和问卷来评价某个企事业的数据管理现状,从而帮助其查明问题、找到差距、指出方向,并且提供实施建议,为企业提供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据管理能力体系建设。也可以是数据服务商,通过该标准的落地实施,可以帮助数据解决方案提供方完善自身解决方案的完备度,提升自身咨询、实施的能力。


04 DCMM标准评估内容

       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定义了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标准和数据生存周期8个核心能力域、28个能力项、445项指标和5个成熟度等级,并以组织、制度、流程和技术作为八个核心域评价维度。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的五个等级,自低向高依次为初始级(1级)、受管理级(2级)、稳健级(3级)、量化管理级(4级)和优化级(5级),不同等级代表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成熟度水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