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内页横幅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2022/5/7 10:30:06
字体【 打印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政府建设要明确为谁而建、为何而建和如何建设的问题,厘清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功能和路径。从《指导意见》披露的内容来看,主要回答了数字政府为谁而建,建了干什么,以及如何建立健全数字政府的制度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为  “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明确了方向。

       《指导意见》提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意味着数字政府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一些政府部门往往把数字政府建设视为“炫技”,交互界面琳琅满目、花里花哨,但是老百姓却找不到入口,服务体验也不理想。数字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标,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导致数字政府建设本末倒置。归根结底,数字政府建设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通过数字化使人民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唯有实现政务数据在不同地域、层级、部门、业务和系统之间的流通互认共享,才能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的“全国一盘棋”,并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当前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方面面临的主要障碍是制度不完善,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付诸阙如,也就出现了政府部门不敢不愿采取行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