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员动态
内页横幅

中国联通:智慧雄安建设主力军

2022/4/19 18:50:01
字体【 打印

       在“稳增长”基调下,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因此2022年被认为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和“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建设的起步之年。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布局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未来之城”春意浓。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22年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这五年,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一幅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5G网络在城区、县城、干线及景区实现连续覆盖,河北省首个“千兆城市”,IPv6+ Ready全国第一城……这些场景、项目、应用在雄安新区的成功落地,离不开中国联通的全力参与。


——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本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泛在、智能、高速、安全的5G SA网络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和基础,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联通累计在雄安新区建设5G基站701个、5G室分系统388套,实现了5G网络在城区、县城、干线、景区的连续覆盖。与此同时,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覆盖,全力打造立体化5G精品网。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下文简称“河北联通”)总经理张春辉表示,下一阶段,河北联通将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加大网络技术创新力度,助力雄安新区在2022年底之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成为河北省首批5G全覆盖城市。

联通5G网络迅速建在雄安新区每一个角落时,千兆宽带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出门用千兆5G,进门用千兆宽带”的高端网络配置,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规操作”。

       目前,中国联通在雄安新区已全面完成千兆全光精品网建设,实现了全域端到端“万兆到企、千兆到户”的接入能力,接入带宽速率WiFi6达到1000M以上,助力雄安新区成为了河北省首个“千兆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还率先发布了FTTR全屋千兆组网,实现FTTR千兆全屋无死角覆盖和WiFi6全屋漫游不掉线,能满足云游戏、赛事直播、VR在线教育、8K电视等不同业务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极致的宽带网络体验。

       当下,算力成为了经济建设的新动能。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算力网络迎来了新布局。中国联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为雄安新区提供了“3+1”IDC资源布局,目前已在容城、安新、雄县储备了IDC资源,并建设了雄县温泉城超算中心。



中国联通安新IDC机房


       互联网骨干节点作为重要的通信枢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中国联通在雄安新区已建成京汉广、京合昌广一级干线节点,实现了双节点双路由上联北京;建成雄安金融精品网,可提供2.3T大带宽,实现了雄安至北京1ms时延的极致金融服务;建设了高效安全、四通八达、极致体验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节点,能够直联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河南等省,为雄安新区打造了国际领先的数字底座。


——全力打造城市“智慧引擎”——


       基础设施是支撑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其建设水平直接决定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这其中就包括信息基础设施。中国联通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5G、大数据等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在智慧生态领域,中国联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建设了基于“5G+北斗”的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完善了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有效提升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自动监测能力,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在智慧交通领域,为雄安新区安装了无人化“综合管控大脑”,使无人接驳车、无人零售车、巡逻机器人等多种无人车和机器人实现了无人化工作,解决了多厂家、多业务统一管理调度问题。


雄安生态环境监测多功能无人船


       此外,中国联通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数字政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雄安新区实现智慧化运营管理打造了智能引擎。

       5G时代,边缘计算技术将大有可为,因此越来越多“创造者”在边缘计算行业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赛道。据了解,中国联通在雄安新区已建成5G边缘计算节点,实现了“云管边端业”一体化服务能力,能够高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持续输出科技创新能力——


       为充分响应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要求和建设理念,尽最大努力将互联网产业园打造为“研发技术集聚地、科技创新引领区”,经过系统研究,建设规模23.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便作为第一批企业重点工程入驻。


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鸟瞰图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雄安产业互联网公司等研发单位与创新机构也将陆续入驻,为雄安发展输出联通智库能力和数字化能力。

       在此契机下,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正牵头雄安新区城市安全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开展数字孪生城市安全新战略、新技术、新理论的探索,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孪生·安全共生”的城市级安全城市新标杆。

       目前,雄安新区城市安全实验室已经建成,雄安新区在“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的路上蹄疾步稳。负责雄安新区城市安全实验室的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说:“我们为新区探索城市安全的新范式,实现数字孪生、安全共生。打造智能新区要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上,实现资源高效配置。”

       随着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量子通信以其保密性好、通信容量大、信息传输速度快的优势,成了研究界的“香饽饽”。2021年,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与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共同成立了“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应用示范中心)”,旨在构建安全可信的全域智能化环境。该实验室现已为雄安新区建成首个量子加密通信项目—京雄量子加密干线,使其具备了良好的量子通信研究与实验基础,后续将通过“量子+”的融合创新,打造更多“量子+”应用。


——聚力打造数字化“未来之城”——


       当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的城市框架正全面拉开,而中国联通的网络创新更是走在前列。

       IPv6是新一代互联网创新平台,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近期,中国联通全国首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颁发的“IPv6+”Ready 1.0证书,标志着雄安IPv6+ Ready第一城正式落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向中国联通颁发的“IPv6+”Ready 1.0证书


       在雄安新区,中国联通首个完成IPv6+ Ready基础网络改造;首个完成5G SA基站&核心网的IPv6 only改造;首个部署E2E片中片技术,商用2B/2C/2H/2G切片专网;首次把热力图分析应用到九大场景的识别和精准覆盖;首次采用IPv6+支持和部署工具对现网进行自动分析……

       诸多首个、首次,成就了雄安新区成为IPv6+ Ready全国第一城。

       IPv6+技术在雄安新区是如何落地的?据中国联通雄安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凯介绍,IPv6+技术目前已应用在了雄安电子政务外网、公安专网、5G专网等方面,有效支撑了各类业务的高效运转,为雄安新区基础信息网络注入了新的动能,使网络具有了切片、海量物联和智能运维等能力,为雄安政企客户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站在社会资源角度,它是绿色节能的,可以使每年用电量大幅度降低;站在用户使用角度,它是极致体验的,比如业务的平均时延,根据实测,数据下降了30%;站在自身运营角度,它是高度智能的,比如故障定位时间,由原来的天级压缩到了分钟级。”河北联通副总经理韩洪江说。

       后续,中国联通将在“新基建”建设上持续下功夫,为雄安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服务体验,高效助力“数字雄安”、“智慧雄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