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内页横幅

中国节能: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

2022/4/8 11:52:33
字体【 打印

        一、企业介绍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注册资本金55374万元人民币,主要负责贵阳市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系统提升工程——六广门、贵医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公司依托大股东中国节能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战略布局及资源优势,坚持“诚信、共赢、进取、创新”的企业宗旨,提供水务投资、施工总承包、水厂运营等服务。
       二、案例介绍
       六广门再生水厂位于贵阳市中心城区云岩老城区腹地,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采用PPP模式,采取地埋式设计,埋深约32米,日污水处理量为12.0万吨,服务面积22.0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55万人。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用,创造了全埋深度全国第一、功能结构全国首创、处理工艺全国一流的“标志性突破”,探索出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破解中心城区污水治理难题的“云岩模式”。2021年在首届“100座‘双百跨越’标杆污水处理厂”榜单中,六广门污水处理厂获评“信息化集成标杆污水厂”、“空间高效利用标杆污水厂”二项标杆。
       六广门再生水厂严格按照国家工信部制定的“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设计、规划、建设,创新引入资源化、能源化、生态化理念,采用多种节能设备和循环经济理念。该项目还是污水资源化的经典范例,100%污水回用充分实现污水“资源化”和“能源化”的新理念、新战略,从能量自给、资源回收及碳平衡等维度实现了污水处理的可持续发展。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是中国节能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创新实践,也是贵阳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
       六广门再生水厂在数字化、智慧化赋能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运用智慧水务控制系统,在全厂广泛采用数字化传感器,并将其融入到水厂的自控系统、除臭系统、新风系统、仪表系统、安防系统、人员跟踪定位系统、气体探测及报警控制系统等管理系统中,可实时采集进出水水质数据,实时对厂内空气进行监测,精确控制曝气,自动投加药剂,实现了全自动、高可靠、智能化、精细化的闭环控制,保障运行安全、提高工作效率。具体措施如下:
       (一)基于“专家经验+机理模型+机器学习”,建立水厂智慧大脑,实现设施、流程以及运行管理的智能优化决策与管控。通过对水厂自身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从水处理工艺原理出发,识别各工艺关键影响参数并制定各参数的采集频次,然后通过对数据分析研究,获得解决业务问题的应用算法,将这些算法集成到水厂控制系统平台上应用,使数据分析结果发挥“大脑”的作用,起到预警、预测等效果,实现水厂生产运营全过程的智慧赋能。工艺优化控制单元可根据各仪表的参数变化以及各数据的历史趋势进行分析处理,对水厂整个工艺运行状态进行自动调节及优化,确保水厂处于最佳运行工况,大大减少耗电量及药剂投加量,其中,与水务市场利用单元控制模式控制系统水厂相比可使吨水药耗降低约10.5%,吨水电耗降低约20.5%。
       (二)厂区照明采用智能照明系统,有参观模式、工作模式、节能模式等,不同区域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切换,节约电能。
       (三)采用的PLC控制系统,按照分散控制原理、集中管理的原则设置,运用智慧水务管理平台,智能点检设备,做到无纸化办公,生产日志及生产报表等均可实现在线填报及自动生成,并对生产过程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管理,有效节约了人工及办公成本,真正实现了“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的运行模式。
       (四)运用气体检测系统,可检测空气质量和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每一个防火分区均配有气体检测装置,并与各分区的通排风系统相连锁,一旦出现气体报警,风机便会同时启动,开始进行换气,以最快的速度降低该区域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保障人员安全。
       (五)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工信部制定的“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水厂整体所选用工艺设备效率高于普通城市污水处理设备,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对设备选型、规格参数、运行方式等进行优化,极大地降低了设备的装机功率;同时,为保证工艺运行方式的灵活性,需要依据变量进行调整的设备均配备了变频器,可以根据工艺需求,将设备运行调整到最佳状态,有效的降低了电耗。
通过数字化建设多措并举,六广门再生水厂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使城市生态“负资产”转化为“正资产”。经过膜工艺处理后的高品质再生水可通过贯城河为南明河进行生态补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贯城河水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该厂以污水相对恒定的温度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可为地面建筑的供暖系统提供热量,为一般家庭节约能源支出30%至40%。除此之外,再生水厂可实现20%的中水回用,80%用于生态补给,总体上实现100%污水资源化利用。主要为地面综合体的绿化、体育场草坪、办公生活等的用水提供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