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内页横幅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项目

2022/4/8 11:52:06
字体【 打印

       一、企业介绍
       华夏银行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成立至今,华夏银行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3.40万亿元,贷款总额2.11万亿元。在2020年7月公布的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华夏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51位。
       二、案例介绍
       近年来,中央多次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十九届五中全会已将“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写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全社会已形成发展数字经济共识。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商业银行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不仅是建设数字经济、寻找经济增长突破点的内在需要以及推动传统经济“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的外在体现,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益探索。
       为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持续提高金融普惠化水平,华夏银行全力推进产业数字金融项目,以数字信息为基础,应用现代数字技术,以整个供应链的整体价值为依托,形成数字担保,为链上所有企业提供不依赖于核心企业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务。在具体落地上,华夏银行在组织架构、创新机制、项目管理、技术能力等多方面建立保障机制,以保障产业数字金融项目顺利推进。
       (一)优化组织架构设置
       成立数字化业务产品创新委员会,集合全行创新力量,共同审议数字化创新产品的业务模式与风控模式。成立产业数字金融部,统一承接、集中管理、监测全行产业数字金融业务。采取内部赛马机制推动创新落地,建立三个试点项目小组,并辅助成立跨条线技术支持团队、模型支持团队和业务支持团队,支撑产业数字金融全流程创新。成立数字化授信技术、数字化智能风控技术和监管沙箱/沙盒攻关组,组织全行优秀业务精英、技术骨干集中攻关数字化方法论体系。
       (二)建立创新保障机制
       建立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容错机制,针对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资产,支持快速核销,分摊分行端数字化创新试错成本。建立敏捷财务机制,成立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基金,承担数字化创新的项目成本。建立裁决机制,针对产业数字金融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快速决断有效解决推进分歧问题。
       (三)规范项目过程管理
       建立明确产业数字金融项目管理机制,逐步规范产融试点日常管理。已建立项目PMO管理机制、敏捷项目管理机制、产融专项考核机制、试点项目专项奖励机制,并定期组织项目管理、系统开发例会,及时督导规范产业数字金融创新过程。
       (四)完善技术支撑能力
       依托行内科技条线,建立支撑产业数字金融的科技开发团队和模型研发团队。采取业界先进的分布式、微服务架构,融合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设计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差异化产品服务能力。强化数字能力建设,建立对客分层进阶体系,根据客户数字化能力高低,因企施策、分类赋能,为各类客户提供金融+非金融的全数字化服务方案。
       (五)明确分步实施安排
       产业数字金融项目演进路径分为三个阶段分步实施。一是聚焦于“搭建平台,创设模式”,构建产业数字金融平台,具备满足产业生态场景对接的基础,并小范围开展产业数字金融业务试点,跑通业务模式。二是聚焦于“拓展场景,生态交织”,逐步扩大场景对接范围,实现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复制和落地。三是聚焦于“高维融合,产业形成”,深耕重点产业并以资金和资源纽带,聚合不同产业上下游客群,实现更高维度的生态融合,最终形成产业数字生态体系。
      (六)深耕重点产业场景
       立足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紧扣数字经济主流行业,打造垂直生态领域的产业数字金融服务方案。一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与先进制造业核心企业合作,围绕核心企业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终端消费产业链,运用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数据建立数字化授信及风控模型,为多级供应商、经销商、终端消费者提供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融资等融资服务及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二是智慧物流金融服务。与仓储物流、智慧配送等平台合作,基于平台上积累的货源、运单、车辆轨迹、资金结算等业务数据,为平台上的货主、承运公司、承运司机提供包括支付结算、数字化融资等金融服务。三数字商贸金融服务。与批发、零售等电商、跨境贸易等平台合作,对接其供销管理系统,为平台客户提供结算服务;通过平台生态数据和多维外部数据,设计数字化授信模型及规则,为境内外采购商、贸易商、生产企业提供数字化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