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内页横幅

京东方:数字化转型实践

2022/4/8 11:51:40
字体【 打印

       一、企业介绍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事业为核心,MLED、传感器及解决方案、智慧系统创新、智慧医工事业融合发展的“1+4+N”航母事业群。


       二、案例介绍

       京东方数字化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已成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从2001年起,京东方便从发展战略、组织变革、营销管理及IT规划四个方面进行变革方案设计。2003年,京东方自主规划和建设了中国大陆首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通过实施CIM系统,将产线生产制造关键环节实现线上化;2010年,我们在生产经营数据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设供产销人财企”等专业领域,构建一体化的数字运营体系;2019年,京东方实施“一个、数字化、可视的京东方”数字化变革战略,进一步推进“业务流程化,流程数据化,数据可视化、资产化”。
       (一)组织机制
京东方成立了CTIO组织(首席变革与IT管理官)专职推进数字化,负责保障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规划以及变革落地。为推进“一个、数字化、可视”的京东方战略快速落地,敏捷应对业务组织需求,京东方CTIO组织建立了项目群管理机制,集中内部资源,全面对接业务一线,实现内部各组织高效协同,助力数字化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达成。
       (二)流程梳理
       京东方流程梳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出发点,通过建立端到端流程,实现内部资源的高效协同、快速满足客户需求、有效防控业务风险。为了建立标准、科学的流程,京东方建立了以简单易用性、增值性、可管理性、重复性、逻辑性、协同性为要素的流程体系,同时明确了流程责任人,将流程梳理及维护工作具体到责任人。京东方流程管理工作已卓有成效,未来逐步向流程型组织迈进。
       (三)数据治理
       通过对数据整体规划,京东方建立了数据运营体系,包含主数据管理体系、数据质量体系,确立了数据相关组织、管理机制、流程,同时明确了数据责任人,将数据治理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人。通过数据治理,京东方不断完善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形成了公司统一的数据架构资产及管理规范。
       (四)IT平台建设
       为了保障数字化转型快速有效落地,京东方基于IT建设现状搭建了统一的数据平台、技术平台、共享运维平台、云网端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数据平台方面,通过三年平台规划与建设,逐步将内部外数据通过系统集成方式纳入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入湖,为数据管理决策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基础。技术平台方面,搭建了包含开发任务管理、代码管理、测试、部署等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统一开发平台,实现开发工作统一化、线上化,同时搭建了微服务开发框架,实现了业务能力复用,快速实现业务需求。共享运维平台方面,为持续推进业务连续性,搭建了以监、管、控为核心的共享运维平台,以配置管理数据库为服务数据基础,实现应用系统、服务器、网络等基础资源可视化管理,以监控系统为手段,推进故障告警、问题自动排查等,同时完善ITIL流程,实现IT运维保障的专业化、体系化。云网端平台方面,不断推进云资源从需求到实现的一体化构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云资源快速获取,支持一键式部署上线。信息安全平台方面,从防外来入侵、防内部泄密、防对外违规、防特权使用四个方面进行管理,最终实现信息安全的目标“进不来、拿不走、打不开、赖不掉”。
       (五)工业互联网
       京东方基于IT新技术发展、京东方物联网转型发展,构建京东方信息技术平台,实现基于不同业务场景的敏捷、快速交付。京东方以近20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经验为基础,基于“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服务化”理念,打造“3+2+1”的BOE工业互联网2.0产品,为客户赋能,推动产业链数化能力提升。京东方基于BOE工业互联网2.0打造覆盖全方位、全流程的智能工厂产品组合,系统功能涵盖计划排产、过程管理、物料管控、质量控制、设备运营,颠覆传统制造模式,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制造服务体验。京东方以赋能平台为支撑,连通园区硬件设施,整合各系统数据,以硬件感知园区状态,以数据驱动园区运营,实现园区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打造有感知、有智慧的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