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内页横幅

京东科技集团助力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案例

2022/4/8 11:55:11
字体【 打印


    


        一、企业介绍

       京东科技集团是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以技术为产业服务的业务子集团,致力于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类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产品与解决方案。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能力,京东科技打造出了面向不同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此帮助全社会各行业企业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成为值得产业信赖的数字合作伙伴。

       二、案例介绍

       首旅集团是首都北京承担整合旅游商贸产业的战略性投资公司,旗下拥有“文娱、商业、住宿、餐饮、出行”的五大战略业务单元,布局“内容”和“服务”战略业务单元,打造“5+1+1”战略业务新格局,全面覆盖旅游消费服务产业。自2018年开始提出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新战略,建设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经济体,打造生活方式聚集地和线下资源聚集地。为更好地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首旅集团专门成立了首旅慧科公司,负责集团数字化转型路径的探索和实施。首旅慧科专注于数字化建设并赋能线下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汇聚集团的客源、资源、数据,提升首旅集团数字化能力,使首旅集团转型成为纵强横通、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型集团。

       首旅慧科与京东科技集团已在数据、业务、技术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了首旅集团的数字化建设与赋能工作。

       (一)以终为始,“慧眼”助力首旅集团提升科学决策效能

       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信息实时汇聚能力,需要及时感知集团内外部的态势信息;第二,准确决策能力,需要基于大数据能进行数据驱动的准确决策;第三,快速执行能力,需要在集团的多级组织架构下,进行快速响应管理层的决策。

       首旅集团“慧眼”大数据智能反馈系统即是京东科技针对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痛点提出的针对性产品解决方案,此系统依托生活方式服务业操作系统,汇聚和管理集团内外部数据,通过智能算法、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等多种手段,构建可视化反馈系统、交互式决策系统、移动端服务系统等,提升集团的实时全景感知能力,辅助领导层基于大数据中萃取的知识和信息进行高效准确的决策,同时帮助执行层快速响应管理层的决策。首期重点以北京市重点文旅地标项目环球影城度假区为重点,追踪分析环球影城项目对首旅集团各板块业务乃至北京市带动作用,落实蔡奇书记“充分利用主题公园的溢出效应”指示。

       结合首旅集团现有组织、系统情况,“慧眼”系统在实施过程中创新性地提出了三大推进机制:首先建立镜像反馈机制,真实反映市场经营动异,实现全感反馈,不瞎不聋;其次建立治理倒逼机制,结合内部自有数据进行精准对标,推动集团数字化战略的逐级向下落地,实现数驱决策,不瘸不拐;最终探索算法算力应用,实现数智化服务,不痴不傻。通过三步走策略,建立了数据驱动的实践,推动首旅集团数字化战略的落地,逐步建设首旅集团大数据体系,实现数字化赋能。

       (二)业务驱动,京东供应链能力赋能首旅集团业务发展增长

       1.线上平台助力东来顺集团业务模式转型

        传统老字号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首旅旗下东来顺集团原先以门店堂食业务为主,其羊肉基地的经营情况也受到较大影响,亟需转型。京东助力东来顺集团开通了东来顺生鲜旗舰店,借助京东生鲜冷链物流能力和慧科数字化运营能力,帮助东来顺生鲜食品拓展到全国范围销售。不到半年时间,京东的销售额已超过东来顺羊肉基地销售总额的一半,助力羊肉基地扭亏为盈,东来顺品牌也成为京东生鲜类目的头部品牌,推动了老字号品牌“守正创新”。双方还进一步推动了东来顺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实现全链路数据贯通,透明、即时、可视、高度集成,为东来顺降本增效、提高利润。

       2.城市会员拓宽首旅旗下生活服务权益应用场景

       京东科技在数字生活业务领域与首旅慧科开展首旅集团系统内权益互换合作,累计共近百项权益。京东科技将帮助拓宽首旅慧科旗下权益服务场景,目前已落地在以京东科技承建的北京经开区尚亦城APP E-PASS卡会员权益中,为北京经开区居民提供服务市民会员服务。

       (三)夯实底座,京东云为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

       为持续推动首旅集团数字化建设,发挥线上线下融合的引擎作用,首旅慧科与京东云合作,采用公有云方式部署业务系统及大数据平台。京东云提供的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容灾备份等特性,为首旅慧科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并且通过专业的迁移咨询、方案设计、实施指导等服务,帮助首旅慧科扩展了中台能力、数据能力,以持续为集团各企业提供私域数字化建设及运营服务,推进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