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内页横幅

中兴通讯:数字化转型实践——打造极致云公司

2022/4/8 11:52:58
字体【 打印

       一、企业介绍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增强研发投入,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专利数量全球领先。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对内践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极致云公司;对外积极赋能,以创新、匠心和耐心夯实产业升级之路,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

       二、案例介绍

       中兴通讯的数字化转型愿景是将中兴通讯打造为极致的云公司。

       中兴通讯的数字化转型基于底层的Iaas、Paas支撑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AI中台,并利用中台提供的服务和编排能力,以及前端ZTEiCenter的统一触点,对服务和能力进行策划,从而以极低的成本、极好的体验、统一的交互获取基于公司内部署的泛化基础设施,利用强大的中台能力快速构建产品服务,提供在线自助社交的用户体验,全面提升中兴通讯的运营能力。

       中兴通讯的数字化转型以着眼用户,领先时代为理念,以从线下到线上,从线上到在线,再到智能在线为方法论,以同源、可视、协同、智能为达成路径。数字化转型显著提升中兴通讯的运营效率、开发效率、基础设施的获取效率和日常社交的用户体验,赋能一线的敏捷作战单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初,中兴通讯数字化转型方案首批通过信通院 “数字化可信服务”评估。

       (一)中兴通讯数字化办公实践

       中兴通讯数字办公平台ZTEiCenter,是专为企业打造的一站式协同工作平台。产品理念是PocketZTE,即“口袋里的中兴”,以一部手机打天下,成为中兴通讯的“数字化单兵作战武器”。ZTEiCenter是一步可达的个人助手,是团队协作的沟通纽带和企业在线化的统一触点,更为企业内外部开发者快速开发和部署应用提供了能力支撑。

       ZTE iCenter目前已支撑中兴通讯近7万员工的办公协同。1000万条/天的即时消息,330万封/天的邮件,保证公司全员日常沟通交流;1万场/天的音视频会议,全员沟通工具100%全自研;1.2万条/天的审批,做到审批100%移动化、无纸化;14万条的AP总数,任务流100% AP闭环运作,提升了中兴通讯的响应速度和执行力;2.7万个的团队空

间总数实现项目运作100%线上化。

       ZTE iCenter实现了人与知识、业务、设备的全连接,支撑中兴公司从线下迈向线上,并实现在线,同时正向智能在线迈进。

       (二)中兴通讯数字化研发实践

       中兴通讯数字研发是中兴通讯专为企业打造的一站式研发云。

       中兴通讯已完成100%研发入云,跨地域在线协同,产品上线周期也从周缩短至天。中兴通讯一站式研发云支持了5G大项目群的5000研发人员七地实时协同办公。8道质量防护网,确保零违规、零缺陷、零漏洞、零病毒的交付。

       2020年疫情期间中兴通讯数字研发支持了3万多研发人员远程办公,实现首日云复工,远程办公效率达到了现场办公效率的95%。2020年10月公司组织1.5万研发人员大规模、成建制远程办公演练,研发效率提升到了98%,实现远程办公效率与所内办公效率几乎无差别。

       中兴通讯一站式研发云,成功助力中兴通讯远程办公和5G大项目,并保证了研发效率,为后续助力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研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实践方法。

       (三)中兴通讯数字化生产(智能制造)实践

       作为5G+智能制造的积极践行者,中兴通讯秉承“用5G制造5G”的理念,在南京滨江打造智能制造基地。目前已经完成园区5G网络室内外覆盖,结合切片及边缘计算技术,打造包括一张5G专网(基于MEC的5G虚拟专网)、两个核心平台(iMES智能制造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及N种应用场景的1+2+N架构。通过不断的业务迭代,逐步实现运营智能化、设备智联化、制造数字化。

       中兴通讯将5G应用于制造5G基站设备的几乎每个环节,整体规划了16大类、超过60项5G+工业融合创新应用,包括5G云化AGV、视觉质检、安全生产、工业AR/VR、数字孪生、5G智慧工业园区等。目前已经实现人工40%的减少、不良率20%的减少、生产周期30%的缩短和生产效率40%的提升。

       基于5G应用的成功实践,中兴通讯5G智能制造基地成功中标2020年国家发改委新基建5G创新提升工程;同时,依托滨江基地申报的“5G+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5G+工业确定性网络实验室”成功入围AII(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一批和第二批重点实验室。

       (四)中兴通讯数字化运营实践

       中兴通讯数字化运营,续断点,疏堵点,过程可视,提升运作效率,逐步实现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流程再造和智能决策支撑,助力公司提升运营效率。数字化运营助力数字交易,七大协同连接客户,实现全程电子交易,端到端周期缩短35天,效率提升15%。数字化运营助力智慧物流,

       目前中兴通讯的智能物流已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运网络,智能路由、智能装柜,货运周期缩短8%。在此基础上,中兴通讯将AI技术融合进企业业务,落地近百个业务场景,提质增效,支撑企业业务迈向智能在线。